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学位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6月批次毕业申请与审核工作通知
作者:徐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5:05:28  浏览次数:

各团队研究生秘书及拟申请毕业授位研究生(统招、留学生、在职研究生):

为切实做好本批次研究生毕业审核与学位授予工作,根据研究生院、齐鲁医学院通知相关要求,现将有关毕业申请与审核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毕业审核要求

1.研究生毕业审核以各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为依据。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负责人对申请毕业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培养环节、成果发表、学位论文质量等情况进行审核和把关,确保申请毕业研究生达到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初审合格者材料由各团队秘书审核汇总后提交研究生办公室,导师于规定时间进行系统内审核操作。

2.博士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有关要求,所发表的学术论文须与学位论文有关,且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论文以公开出版或清样为准(清样状态的论文必须由申请者本人注明:“按照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审核管理规定,本人承诺此论文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前可正式、公开发表,否则此次学位申请无效”,导师审核注明“最终清样”,导师及学院审核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提交。申请书模板),成果面向全体研究生进行网上公示。

3.处于欠费、休学或未进行学期注册状态研究生提出的毕业与授位申请不予受理。

4.对于存在转专业、提前毕业、学位课程重考、未正常进行中期考核等情况的研究生,要着重审核其培养计划完成情况、转专业后课程修习与论文工作的衔接、是否符合培养方案规定的提前毕业条件以及重修课程的考核情况等。此几类情况学生请在申请学位名单中请特别标注。


二、时间节点及提交要求

1、毕业申请及提交纸质材料时间预计为2月15日,各团队初审通过,秘书签字后将材料于2月16日11:00前提交研究生办公室。

2、满足条件的申请提前毕业、出国状态、上一批次未获学位等特殊情况同学请按特殊要求提交纸质材料,于2月10日提交研究生办公室以便开通系统权限。

3、博士生提交材料的同时务必完善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表现信息,尤其是IF、分区、论文检索链接、全文(高亮标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附件上传。

4、学生系统提交毕业申请时间预计为2月13日至28日,导师系统审核毕业申请时间预计为3月14日至16日


三、提交材料清单(纸质材料交教学五楼110研究生办公室,电子版发至xg@sdu.edu.cn,联系电话:88382545 徐老师)

1、《初审通过申请学位人员名单》点击下载(注1、提前毕业、硕博连读、出国、转专业等请重点标出;2、此名单为科学博士、科学硕士共用的总表,请按不同类别分类录)。

2、《相关性及答辩申请审核表》打印稿一份(导师签署审核意见)--博士提交

3、《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和奖励情况表》(2月28日前从本人系统导出后打印,导师签字后交研究生办公室)

4、《申请博士、硕士毕业科研成果登记表》电子版,并列情况需详细标注,成果IF以论文发表当年的五年平均(Web of Science)为准,分区参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提供的分区情况表,具体查询可参考微信“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区表”小程序。

5、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始记录审查表,详见附件7。

6、发表学术论文打印稿,标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及作者单位。清样状态的论文,按要求标注导师审核注明“最终清样”并签名,附承诺书。

7、在职研究生还需结合审查材料提交清单(见附件)对照准备材料。在职研究生答辩相关材料下载

上述审查材料,由各团队研究生秘书负责汇总以团队为单位交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四.重点说明:

1、《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工作的通知》明确说明学位论文预答辩时间应安排在论文初稿完成(本批次论文初稿一般应于3月1日前提交导师审核)后,一般在正式答辩3个月之前,请仔细阅读相关通知要求合理安排时间。另外关于预答辩、答辩环节齐鲁医学院已有更细化要求详见附件8。每位答辩申请人将 《山东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预答辩及学位论文原始数据真实性承诺书》一式两份最迟于3月10日前完成,提交研究生办公室,预答辩不通过者终止此次申请具体提交外审论文的时间和相应规定按附件统一安排及后续通知进行,请申请毕业博士生与秘书及导师及时商议组织预答辩事宜。

2、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要求,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自2020年毕业审核开始实施齐鲁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的实施规定,详见附件7、8,请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原始资料审核表随毕业材料一同提交。

3、申请毕业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申请时,须同时校对、补充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学籍信息、表现信息、培养计划、学位信息等。

4、每个批次之间不做流程共享。提交过之前批次毕业申请者,必须重新提交本次毕业申请才能参加本批次的毕业与学位授予。

5、已出国研究生申请条件及方式:能够在本批次论文答辩前办理归国报到手续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可填写附件3申请获得“允许提交毕业申请”资格(12月15日前提交)。学校审核通过后为其开通出国状态“毕业申请”功能使用权限,由相关研究生按上述“二、时间节点与要求”完成毕业申请。


附件:

齐鲁医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6月批次毕业申请与审核工作的通知

齐鲁医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度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


1 申请放弃前一批次毕业流程人员名单.xlsx

2 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审批表.doc

3 出国留学研究生答辩申请表.docx

4:研究生提交毕业申请流程.docx

5:申请博士、硕士毕业科研成果登记表.xlsx

6:留学生提交毕业申请流程.docx


7:基础医学院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的实施规定2022.docx

8:齐鲁医学院进一步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方案 .pdf

9:山东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指南2022

10:关于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过程要求的通知及答辩人须知

11:职研究生答辩相关材料下载材料.zip

 
上一篇:关于申请2023年3月授位研究生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请2023年3月批次毕业授位研究生论文外审及材料提交相关通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45  88381336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