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学位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工作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孙金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11:17:08  浏览次数:


 

孙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GPCR配体发现和功能研究,发现了糖皮质激素和孕酮等类固醇激素的膜受体,阐明了GPCR对痒觉和压力等的感知机制,提出了受体磷酸化编码笛子模型和脯氨酸码头分选机制等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十余项,以通讯作者在Nature5),CellCell MetabNature Chem Biol2),PNAS等杂志发表文章60余篇。培养毕业博士生15名,硕士生20余名,学生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术之星奖等荣誉。

孙金鹏教授事迹介绍

 孙金鹏教授长期从事膜受体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相关研究,在美国留学10年后回国建立了独立研究团队。开展GPCR的脱孤,配体发现,细胞机制以及偏好性药物发展的研究。团队自建立十多年以来,孙金鹏教授努力开展因材施教,除了教导学生“做科学的范式”,还以身示范教导学生如何“为学、为事、为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孙教授工作刻苦,常以实验室为家,经常和学生一起面对研究一线遇到的问题,不仅能一针见血地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善于启迪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他积极参加教学模式的探讨,鼓励教学创新。团队已培养出多名优秀毕业生,2012级博士生杨帆现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博士生徐云飞现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团队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在Nature、Cell、Cell Metab、Nat Chem Biol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此外,孙金鹏教授一直鼓励并吸纳优秀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创新实践,目前已经指导本科生超过80人,申请大学生科创项目三十余项。

新药研发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医药科技综合水平的重要体现,创新药物的研发水平往往代表了一个国家制药工业的实力。为增强我国创新药物的设计研发能力,孙金鹏教授克服艰难险阻,二十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对GPCR这一经典药物靶点进行持续性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近几年不仅收获了振奋人心的科技成果,多项研究填补了我国教科书上的空白,更在创新药研发方面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作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孙金鹏教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教育学生,自己首先要做表率,孙教授一向以高标准去要求自身,把科研重心始终聚焦在国家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上。对每一个刚进入实验室的新生,孙教授常常鼓励大家:“我们实验室的一半功能是做好的科研工作,一半功能是培养科学工作者和科学家。假如你有为科研献身,为国家的发展冲锋在前的愿望,我们实验室一定给你提供一个起飞的平台”。殷殷期望,源于心,溢于表。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孙金鹏教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为抗击新冠疫情捐款,并在疫情爆发之初就结合形势进行判断,组织构建了以党员为主,扎根于封闭校区内的“青春奋斗团队”,积极承担新冠病毒科研攻关项目,坚持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孙教授带领实验室党员骨干团队攻坚克难,发现了新冠病毒可与人体内特定GPCR相互作用从而侵染细胞的全新机制;并解析了新冠重症治疗药物地塞米松与其膜受体和下游信号转导机制,揭示了地塞米松产生副作用的结构基础,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孙金鹏教授在科研攻关中践行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高尚品行,其率领的学术团队获得基础医学院授予的“青春奋斗党员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孙金鹏教授认为学习实验技术、进行实验操作只是科研生活的一小部分。他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定期开展文献阅读讨论会,常常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给予报告,鼓励并推荐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扩大学生知识面,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科研素养。

除了学术上的指导,孙金鹏教授还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和人生态度。孙金鹏教授喜欢在出差时和在校园里散步时带领多名学生边走路,边讨论科学问题和实验思路。此时的孙教授不仅在高屋建瓴地指导课题,对课题遇到困难的学生,更是以自身经历和讲故事的形式引导大家,让学生在一种相对轻松的气氛中获得知识。“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等是孙教授经常说的一些话,强调只要每天有所收获进取,日积月累肯定能做得很好。孙金鹏教授曾因踢球受伤进行手术,他却只是淡然处之,甚至在被推上手术台前依然在阅读前沿文献,坚持工作。孙金鹏教授强调团队的核心一定要冲锋在前,经常说,共产党总是说,“兄弟们,跟我来”。同时,他强调工作和娱乐一定要兼顾,“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孙教授经常会和学生们讨论一些新的电影,小说,旅游以及英雄联盟的作战技巧等,觉得广泛的兴趣是做好的科学的重要要素。孙教授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实验室成员,大家都称实验室为“一个向着太阳的实验室”。

2022年新冠疫情封校期间,孙金鹏教授为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物质保障,解决了科研工作的后顾之忧;他与团队成员及时沟通交流,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在紧张工作之余组织实验室成员一同线上观看《觉醒年代》等贴合年轻人需求的红色剧集。通过讨论剧情,孙金鹏教授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气氛活跃热烈,坚定了青年科研工作者们科研报国的决心,激发带动了年轻团队成员们拥党爱国的情怀。

孙金鹏教授对科研的严谨认真,对学生的指导关怀,体现了山大人“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与品格。一支志在报国、青春无敌的科研团队在他的带领下锐意进取,不断攻克科研难题,为我国的药物研发持续贡献力量。



 

 

 
上一篇: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请2022年6月授位研究生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通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45  88381336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