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培养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最新通知 > 正文
转: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10:52:4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推动教育教学理念与方式方法改革,进一步提高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根据学校开展国际化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施方案

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与管理依照以下文件实施:

1、关于印发《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山大研字[2019]85号)(附件1)。

2、关于印发《山东大学国际化课程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山大教字[2019]71号)(附件2)。

3、关于印发《山东大学研究生全英语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山大研字[2010]62号)(附件3)。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设置

1所申报国际化课程应与2020年新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协同。一般应为新开设课程;已开设课程也可继续申报,但需说明该课程变化与创新的内容。所申报课程既要与相关学科国际通行课程设置接轨,又要体现学校学科特色。

2、课程设计与国际研究生招生项目结合,包括同时面向中外研究生和单独面向外籍研究生的成体系国际化课程群。鼓励培养单位间整合资源,协调提出课程建设规划,共建具有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且受益面广的共享性国际化课程。

3国际化课程群建设以全英文系列为主,适当兼顾其他语种特色课程群。

(二)建设数量

1、自主申报,学院评审后推荐至学校,学校择优立项

2、鼓励依托优势学科领域和国际化培养项目成体系申报全英文课程群,如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材料及加工制造、中国古典学术和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等和IMBA、项目管理、临床医学、中国学、旅游管理、机械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金融学、科技考古等。不在上述范围也可自主设置。

3、鼓励积极建设全英文授课的国际公共优质课程。

(三)师资要求

1、国际化课程任课教师应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英语教学能力,能胜任研究生全英文教学任务。

2、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一般应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

3、每个课程项目以团队形式进行申报立项,建设团队不少于3人,可吸收博士研究生参与并担任助教。国际师资开设或中外师资共同开设的国际化课程将优先获得资助。

三、相关要求

1、申报课程应合理定位教学目标,充分利用前沿性、国际性的学科专业理论,引进先进教学理念,采用智慧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能用英文进行专业学习,使用英文教材,完成英文论文和考核等环节,增强研究生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所申报课程应便于与国外高校相关课程进行学分互认和学业对接。优质课程可申报海外学分全英文授课项目,由培养单位推荐,学校认定后可作为研究生“海外学分课程”开设。

3、鼓励引进国外优质课程教材和原版优秀教材,同时大力推进教材编写。依托国际化课程体系,原则上每门课程引进或编写一本教材,教材编写可另行申报学校研究生教研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4、各单位可向研究生院提交国际化课程建设整体方案,为学校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四、资助额度

每个国际化课程项目资助额度为5万元左右。

五、申报方式及截止时间

1.各申请人请于20204月14日中午12点前《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4)、《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化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5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lujia@sdu.edu.cn(疫情防控期间,上述表格中各类签章可暂时以邮件回复确认的截图代替。)

2.学院召集专家,对申报项目组织研讨、进行审查、签署意见,并按学科领域或招生项目汇总报送。

3.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初审通过的课程建设项目进行终审,并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审批立项并确定具体资助额度。

六、建设进程

该项目于20204月立项,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中期检查时间为20214月,结项验收时间为20224月。具体要求学校将另行通知。

课程立项后,即作为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库的常规全英文课程,根据培养计划实施。各单位对国际化课程建设与管理情况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动态监测体系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分配。

附件

 附件1 关于印发《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山大研字[2019]85号).pdf

 附件2 关于印发《山东大学国际化课程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山大教字[2019]71号).pdf

 附件3 关于印发《山东大学研究生全英语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山大研字[2010]62号).doc

 附件4 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5 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xlsx


 

 

 
上一篇:基础医学院关于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通知(再次更新)
下一篇:基础医学院关于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通知(更新)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45  88381336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