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学位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工作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高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1:52  浏览次数:




高鹏,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杰出青年病理医生(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70余篇(中科院I区22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41.4),转让专利2项(160万元)主编、副主编病理学教材5部,获山东省医学科技奖、省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奖、齐鲁医学优秀教师等。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山东大学校长奖等荣誉。


高鹏教授事迹介绍


高鹏教授从事病理诊断、教学、科研工作25年。1995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8年病理学硕士毕业,2004年山东大学病理学博士毕业。2009年在香港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做Research Fellow(研究学者)。2009年12月任山东大学教授。现为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系主任、副院长。所领导的山东大学病理学科(兼管齐鲁医院病理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一、坚守病理诊断金标准

临床病理诊断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钟南山院士曾称 “病理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医院医疗质量的标志。”

高鹏教授注重 “医教研”全面发展,在1995年考取了病理学研究生后,立志成为一名杰出的病理学家。专注于病理科研和病理诊断的“显微世界”里、热爱病理学事业是他最真实的写照,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本人也成长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期满后获续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杰出青年病理医生(首届)、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中国研究型医院研究型人才(国内病理专业唯一入选者)。随着不断学习、钻研和个人经验积累,高鹏教授的病理诊断水平已获得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尤其在乳腺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病理诊断方面,已成为国内知名专家。在完成院内疑难病理诊断工作的同时,高鹏年均完成外院疑难病理会诊3000余例,年均完成省内外学术讲座50余场。真正做到了服务山东、辐射全国。山东卫生杂志(高鹏-用责任守护健康)、山东广播电视台(名医话健康-带你了解病理科)等栏目相继介绍了高鹏教授的事迹。

二、教书育人,为国育才

病理学是介于基础与临床之间的“桥梁学科”,高鹏教授教书育人方面,注重为人师表,备课认真,讲课耐心细致,在研究生班、八年制班、五年制班等各层次的理论及实验教学方便授课效果良好。一直承担研究生肿瘤病理的授课工作,所讲的内容有较强的应用性,并结合了自己的实际工作体会,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反映较好。主编、副主编病理学教材5部,2019 年获评齐鲁医学优秀教师。

作为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后7名、博士生(含在职)12名、硕士生20名,所培养的博士生3人次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4人次山东大学博士论文、3人次获山东大学校长奖。例如:毕业博士刘海亭,2020年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先后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在Cancer Res(IF 13.4)、Cell Death Differ(IF 12.8)发表第一作者SCI 论文多篇,现为山东大学副研究员、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肿瘤病理学)副主任;毕业博士张慧,2017年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在Cancer lett(IF 9.7)、oncogene(IF 8.8)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多篇,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山东省临床肿瘤学会常委。毕业的6位统招博士全都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培养的病理学博士毕业后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其中三人已经担任“三甲”医院病理科主任。例如:毕业博士张云香,在Mol Cancer(IF 41.5)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多篇,现为潍坊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主任医师、鸢都学者、山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毕业博士徐静,现为青岛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主任。

三、科研创新促学科发展

“临床病理诊断是生存,病理科学研究是发展”。高鹏教授经常向身边的病理学研究生灌输、阐释他的学科理念。要解决前人未曾解决的医学问题,单靠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不断钻研的刻苦与执着。从接触病理学至今25年间,高鹏教授从没间断过病理研究,他开展了肿瘤浸润、转移相关的基因表达及调控研究,对乳腺癌、胃癌等多种肿瘤的浸润、转移机制深入探索,以期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内在机制。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SCI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7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41.5分。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医学科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奖等多项学术奖励。获得的发明专利已经转化并开始推广应用。

高鹏不仅注重依托科研创新发展本校的病理学专业,作为山东省医学会病理学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还致力于提升山东省的整体病理学术水平。他牵头在山东省成立8个病理亚专科学组,每年组织举办病理诊断新进展学术交流会近10场,个人年均国内、省内学术报告达50余场,为促进山东省整体病理诊断水平提高、推动病理诊断报告的规范化、标准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候选团队——天然免疫与炎症团队
下一篇:基础医学院2024年度申请招生研究生导师向齐鲁医学院拟推荐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45  88381336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