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培养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进行2021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第二轮)
作者:徐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15:25:19  浏览次数:

根据研究生院及《齐鲁医学院关于进行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学院定于2023年4月13日至4月26日进行2021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以下统一简称“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第二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按《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附件1-1)进行。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成立转博资格考试小组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附件1),实施办法应明确选拔条件、资格考试内容及方式等,规范选拔程序,切实保证选拔质量。

2.鼓励各导师积极选拔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硕博连续培养。

3.接收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的导师须为2023年公布具备招生资格且有转博招生计划的相应类型的导师。理工医类各专业不接受定向就业研究生的转博申请。

4.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原则上在本学科专业或本专业学位类别内进行,如导师科研、学科发展或学科(领域)交叉需要,可进行跨学科或跨院系选拔,由招收导师提出书面申请交培养单位审批,并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5.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工作的笔试、面试等各环节应按照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要求进行。考核全程要录音录像,考核记录要清晰规范。考核音像材料由考核小组组长和单位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二、转博计划的确定   

此次接收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的导师为

孙晋浩-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康复大学联合培养计划  袁得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


三、硕博连读人员的确定

 硕博连读研究生申报人选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我校接收学历教育的在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基本完成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8分或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考核内容及方式

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硕士导师推荐、博士导师同意接收,两名专家(教授)填写推荐意见,学院审查通过后参加资格考试,资格考试由各科研团队严格按通知要求组织进行。

1.资格考试小组:各团队根据转博计划,以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为单位组成资格考试小组,资格考试小组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至少五名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三名,组长由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资格考试小组的组成须提前上报经审核同意后进行考核)

2.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①政治思想考核:对申请学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由导师审核签字)

②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均以百分制打分,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综合水平考核方式可采取笔试或笔试口试相结合方式(具体方式由考核小组确定后上报,审核同意后进行)。

a: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测试学生外国语及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水平与能力。  

b:基础理论知识(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的敏锐度。  

c:创新能力(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了解情况及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培养潜力。


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核工作可采取笔试或笔试、面试(口试)相结合方式(必须包含笔试内容),笔试、面试(口试)等各环节应按照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要求进行。考核全程要录音录像,考核记录要清晰规范。考核音像材料由考核小组组长和单位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务必做好笔试试卷和口试记录的保留,所有考核内容各考核小组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记录材料。须严格考试及阅卷纪律、规范操作流程、强调保密要求、严禁不符合身份人员参与相关工作。笔试考核时间不少于2小时,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五、时间要求与材料报送

1.拟申请转博的同学,请于2023年4月17-18日携带《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一式两份(导师签署意见并签名!),英语六级合格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自助打印机打印的在学证明、成绩单各1份,一起提交至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教学五楼110室)。审核通过后学生将盖章后的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提交至各团队研究生秘书处。

2.各团队秘书务必于考核前3天报送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至xg@sdu.edu.cn、包括笔试、面试(口试)内容安排及考核时间、地点、方式(附件2-1)。审核表中要详细填写考核时间、地点及考核内容、方式及参加考核学生名单以备核验)。

  3.2023年4月26日前,各考核小组组织完成转博资格考试工作,确定转博人员。务必做好资格考试的口试记录和笔试试卷的保留工作,所有考核内容各单位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记录材料。 再次强调: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工作的笔试、面试等各环节应按照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进行。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记录要清晰规范。复试音像材料由复试小组组长和单位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4.2023年4月27日11:00前各团队将以下材料报送教学五楼110研究生办公室

 (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一份);

 (2)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四份)政治思想表现及考核评语需填写具体详细;

 (3)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名单汇总表,纸质一份 (秘书签名),电子版发至xg@sdu.edu.cn。

六、特别说明:

  

 请各位秘书老师和拟转博同学认真查看研究生院、齐鲁医学院相关规定及学院的具体通知要求,按时完成转博各项工作。


 研究生院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齐鲁医学院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择优选拔博士生生源,保障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质量。

七、其他事项

(一)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博士录取类别需重新确定。  

(二)2021级科学学位硕博连读生将占用导师2023年博士生招生计划。根据教育部要求,自2014年招生研究生(含转博生)将全部缴纳学费。导师按照学校最新奖助体系要求为学生提供相应“助研”津贴。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附件1-1:《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

附件2-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学术型.doc

附件3-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学术型.doc

附件4-1: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名单汇总表-学术型.xls

附件5-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学术型.doc


 
上一篇:关于评选山东大学2023年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2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45  88381336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