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招生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通知
作者:徐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8 19:50:53  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

根据学校以及齐鲁医学院相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2022年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前,考生要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等),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监控复试场所,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详见附件。

考生复试时,须遵守《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复试前按要求详细阅读并签署《考生复试承诺书》。


一、复试原则

1、学院一志愿上线生(名单已公示)严格按照报考系统中报考专业参加复试(其中细胞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细化至报考方向复试),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2、院内调剂

专业缺额及调剂要求及时上网公布,一志愿未录取的考生,首先进行学院内调剂,各专业(方向)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录取程序。

3、校内调剂

  专业缺额及调剂要求及时上网公布,未被校内其他学院拟录取欲调剂到我院考生、齐鲁医学院内其他各学院/医院复试(含学院/医院内调剂)结束后未被拟录取的考生,一起参加跨学院调剂报名、复试,各专业(方向)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录取程序。

4、校外调剂

如校内调剂结束后学院仍有专业存在缺额将进行校外调剂,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全国硕士考生的调剂申请。各专业(方向)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二、复试时间

1、首轮复试(一志愿上线生):预计3月23-26日,具体各复试组复试时间安排将提前在网站发布和QQ群通知http://www.bmsgrade.sdu.edu.cn/),请及时关注。

   2、院内调剂复试:预计3月28-29日,首轮复试结束后进行院内调剂复试,计划缺额及要求及时上网公布,接受报名组织院内调剂复试。具体各复试组复试时间安排将提前在网站发布和QQ群通知(http://www.bmsgrade.sdu.edu.cn/),请及时关注。

3、校内调剂(报考本校其他学院、齐鲁医学院其他学院/医院未录取拟调我院考生报名及复试):复试时间预计4月1日左右,校内调剂计划、要求和复试安排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统一向各考生公布并接收考生系统内报名,报名时间预计为3月30日(http://www.qlyxgrad.sdu.edu.cn/),复试时间安排将提前网站公布(系统报名同时请加QQ群:920309026),请及时关注网站。

4、校外调剂:如校内调剂结束后学院仍有专业存在缺额将进行校外调剂,预计4月2日,可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全国硕士考生的调剂申请,请及时关注网站后续通知。


三、复试方式

复试前,学院按照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学院的要求组织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校验结果、学生证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考生身份和报考资格进行核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硕士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方式。复试方案中所列的复试项目,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等,在保持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分值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全部通过网络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生成,网络复试的具体步骤及要求(包括身份识别、在线测试、候考)等验证和操作方式,复试前将组织调试模拟,请按复试组具体通知要求按时参加。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和面试组成,考核过程由各复试小组负责统一组织。专业课笔试一般采取“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口试作答方式,满分150分。面试进行综合能力考查,满分150分。面试同时考核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5分。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1.5×95%+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考试以网络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排名方法

  1.录取成绩计算: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2.复试录取顺序:

学院按照考生报考专业(细胞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按方向)进行复试排名,根据录取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五、调剂

凡考生参加复试的单位、专业、学习方式与初试报考确认的单位、专业、学习方式有一项不一致,均属于调剂。

调剂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原报考专业的国家复试基本要求(A类线)和我校复试基本要求,并符合拟调入专业的国家复试基本要求(A类线)和我校校内招生单位的复试基本要求。其中,由考试科目为3门的专业调入考试科目为4门的专业,第三门专业课成绩除以2以判断是否满足调入专业的专业课成绩要求;由考试科目为4门的专业调入考试科目为3门的专业,第三门、第四门专业课成绩相加以判断是否符合调入专业的专业课成绩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要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初试外语语种要符合调入专业初试外语语种要求。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是否视为相同,校内招生单位在调剂要求中要给予明确说明。

(五)报考临床医学类(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六、复试笔试科目

  生理学专业:生理学

  神经生物学专业:神经生物学

  遗传学、遗传咨询专业:医学遗传学

  细胞生物学专业:细胞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生物化学

  免疫学专业:医学免疫学;

  病原生物学专业:医学微生物学或人体寄生虫学

  医学心理学专业:医学心理学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01方向:人体解剖学;02方向:组织学与胚胎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01方向:病理学;02方向:病理生理学;

医学基础药理学专业:药理学


七、复试笔试科目参考书目

  生理学:《生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神经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医学遗传学:《医学遗传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细胞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医学免疫学:《医学免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免疫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人体寄生虫学:《人体寄生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人体解剖学:《系统解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组织学与胚胎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第3版(7年制/8年制),人民卫生出版社。

  病理学:《病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病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医学心理学:《医学心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药理学:《药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八、加试科目参考书目

  内科学:《内科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外科学:《外科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理学:《生理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九、录取    

1.将依照学校相关规定,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2.硕士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考生、少民计划考生、非全日制考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将无法录取。   

4.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5.入学后3个月内,校内各招生单位将按照教育部和我校的相关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违规处理   

1.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及我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严禁学校内部任何部门和人员举办或参与举办考研辅导活动,严禁向社会培训机构提供举办考研辅导活动的场所和设施,严禁社会培训机构进入校园以张贴简章、广告等各种方式进行考研辅导培训宣传和组织活动。在校生不得举办或参与助考作弊、虚假宣传等涉考违规违法活动。违反规定的要坚决清理取缔并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 1网络考核设备场景布置要求.

               2. 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3.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获取路径说明

        

           


 
上一篇:基础医学院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
下一篇:硕士一志愿上线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通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45  88381336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